金庸给我们编了什么梦?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7/03 08:37:22
金庸给我们编了什么梦?吴思的BLOG
(2005-11-29 12:56:05)转载
分类:精神现象
在一个缺乏财产安全与秩序的社会里,对获利能力的幻想,不如对伤害能力的幻想具有根本性。金庸笔下的大侠,其所具有的伤害能力,只有皇帝能与之相比,却比皇帝要幸福自由得多。武侠梦,实质上是中国男人改良了的皇帝梦。
早就有人说过,武侠小说是成年人的童话。这些年,金庸编织的成人童话风靡汉语世界。他给我们编织了什么梦?我们如此上瘾地读金庸,显露出我们内心和我们社会的什么东西?
金庸对武侠的想象色彩缤纷,但是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拥有一种超常的能力,可以保护自己不受暴力的侵犯和伤害,自己却有能力随心所欲地伤害别人。
当然,有能力伤害别人,并不一定就要使用这种能力。真正的武侠,可以称为侠的人,一定要有武德,要遵守天道,不仅不使用超常的暴力害人,还要保护弱者,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武侠就是凭一己之力匡扶正义的人,也是替天行道的人。
我们愿意当这样的人吗?如果需要算计一下再做回答,那好,请留意以下几项条件。
第一,当这样的人门槛很低。无须特别的家庭背景和超人的资质,我辈寻常人就可以入选。入选后,也无须吃特别多的辛苦,莫名其妙的几次奇遇就能使你获得常人需要数十年乃至上百年才能积累起来的功力。保持这种功力,还无须戒酒肉,更无须远女色。
第二,一旦成为这样的人,便会有美女——通常还不止一个——芳心暗许,闹得你的生活充满月影花香,情趣盎然。
第三,你的大名在江湖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敬。凭着这个名头,走哪儿吃哪儿,华服美屋,还动辄有几百两银子的进项(普通人家一年的收入不过二十两),无须当牛做马为稻粱谋,永远不必为柴米油盐之类的琐事操心。
第四,法律管不着你。哪怕杀人如麻,大侠们也没有通缉逃亡之苦。没有查夜,没有身份证和户口本暂住证,住店也不用登记姓名。
其实,不用这么充分的条件,只要有一两条就足够我满意的了。金庸笔下的大侠既富且贵,又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正义的事,受人感激的事,这等十全十美的好事谁不想撞上。
我们当然知道,维护正义是很麻烦的。在当代社会中,这是检察官、律师和法官们,消耗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费了无数的心血和麻烦,勉勉强强还未必能维持一个大概的。指望一个武术高手在短时间内明辨是非,以暴力维持公平和正义,这简直是一个神话。不过神话恰恰是既省事又省心的故事。我们特别怕麻烦,怕费心,怕受约束,还怕合作,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怕走复杂的组织程序,怕背诵复杂的法律条文,我们幻想舍弃这一切麻烦,不支付任何代价,像呼唤神灵一般地把正义从空中呼唤出来。
原来,我们的白日梦是一个富于正义感的懒汉的富贵幻想。究竟什么人拥有超强的暴力,不受暴力的威胁,却能以暴力贯彻自己的意图?究竟什么人可以衣食无忧,既富且贵,身边美女如云?这种拥有“匡扶正义”的地位,凭借暴力获得立法和执法权威的社会角色,在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个,那就是皇帝。皇帝的生活,乃是中国人所能想象的尘世间最幸福的生活。不过金庸又替我们想象了一个比皇上还幸福的角色,也就是大侠。
皇帝还有许多不自由,还有上早朝的义务,处理公文的义务,不能睡懒觉,不能自由出入民间,被迫忍受许多约束。武侠没有这些烦人的事。这是一个摆脱了讨厌的义务,又可以尽情享受生活的自由权利的角色。除了内心,没有任何可以约束他的力量。
总之,武侠梦就是中国男人的改良皇帝梦。
我得承认,金庸对帝制颇为反感。在他笔下,凡是有一统天下的野心的人,几乎都是大号的反面角色。但是,设身处地替皇上想一想,卧榻之畔岂容他人酣睡?一统天下正是追求社稷安全的合乎逻辑的行为。大侠凭着独步天下的武功不受任何威胁,皇上只有剪除异己才能不受任何威胁。在寻求绝对安全的意义上,追求绝顶武功的人,与追求天下一统的人,实属一丘之貉。
其实,做改良的皇帝梦也没有什么不好。我就很喜欢做。皇帝梦中的许多东西,也是人类普遍的幻想和渴望。譬如公正,强大,受人尊敬,衣食不愁,美女如云,安全,有成就,不受管束和约束,不干没有意思的苦工,等等。我们当然可以看出来,这些幻想不仅简单幼稚,而且自相矛盾。但我们愿意梦想的恰恰是这种简单幼稚和自相矛盾的东西。
与几百年前的《水浒》和《三侠五义》比起来,在金庸笔下,忠孝和义气之类的许多说教消失了,杀人不眨眼的蛮横减少了,西方的一夫一妻制度的爱情气息、人道主义和自由主义色彩出现了。经过这些调整,金庸编织的梦境就更对当代人的胃口,更容易通过具有当代口味的良知或超我的审查。为什么武侠幻想在中国格外流行?除了合乎我们的梦想之外,社会气候和土壤似乎也格外适宜。对武侠的幻想,其实就是对拥有强大的伤害能力的幻想。中国古典文学中并不缺少类似的先例。孙悟空,梁山好汉,都是超强暴力的拥有者。他们都是人们心目中的大英雄。即使那些大魔头,由于武功高强,也成为人们羡慕尊敬的对象。只有平民是不值得一提的。在武林高手眼里,平民不过是伺候人的店小二。或是用来出气的店小二,或是供他搭救的芸芸众生,这正是皇帝眼中的百姓的功能。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假如换一个社会和时代,幻想的对象大概就不再是武侠,而是亿万富翁,似乎那才是西方男人的幻想中心。体现这些幻想的作品有《百万英镑》、《基督山恩仇记》,还有那些畅销的关于巨富的传记。西方男人的幻想可以集中在巨大的财富上,但中国的财富很缺乏自卫能力,不那么值得幻想。在一个缺乏财产安全和秩序的社会里,对获利能力的幻想,不如对加害能力的幻想那么具有根本性。
在金庸笔下,男主人公最后总是赢了,消除了对自身和江湖的重大威胁,携神仙美眷飘然而去。不过在我看来,更普通因此也更深刻的问题此时刚刚出现:大侠赢了以后怎么办?大侠在逃避了追杀,赢得了美人心,清除了各种威胁之后,终于可以过正常生活了,就好像我们大多数人如今每天面对的问题一样,那时候,他怎么过?如何养家糊口供房子?当保镖?当武术教练?他不觉得口中寡淡吗?如果这种问题不能提出来,如果解决这种问题的想象不能流行,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还没有走出童年?或者我们太老太累太无能,只好在装嫩中尝一点乐趣?
分享
2

阅读(7147)┊评论 (43)┊收藏(1) ┊转载(0) ┊顶▼ ┊打印┊举报
转载列表:
转载 转载是分享博文的一种常用方式...
前一篇:林彪笔记中的官场策略
后一篇:潜规则与正式规则切换的秘密
评论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点击查看详情      全新育儿博客温馨上线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发评论]
周金南2005-11-29 14:42:27 [举报]
不是金庸给我们编了什么梦,是每个人看了金庸的书,有所思有所梦。
御青方2005-11-29 15:12:11 [举报]
哈哈,如果说金庸小说不过就是编织了这么个破梦的话。那我们这么些人写BLOG又是什么呢?恐怕也就是自己给自己弄个梦工厂吧。
其实金庸小说里传达出的精神也在发生着变化,从早期的陈家洛驱满扶汉,郭靖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到后期笑傲中令狐冲消极自由的间世生活与鹿鼎记里韦小宝的左架金钱,右驭权力。小说里的主人公越来越与身边的环境妥协,甚至能像萧峰或韦小宝这般介入权力的最高层,这些变化都是金庸为看他书的我们带来的答案。
其实我们都明白,这不过是成人尤其是男人世界的童话。不必过于认真,能乐在其中就不错了。
如果非要论这个梦能带来什么,那就好比你说我们寻找生活中的其他乐趣一样,它们都能为我们带来愉悦,却都不能代替我们的生活。
冬柳2005-11-29 15:23:24 [举报]
女生也是同样钟爱金庸的!他的小说中不仅仅是男人的梦,也成就了许多女人的梦。出发点不同所司所感便不同!女生也爱金庸!
小莽斗儿2005-11-29 16:10:45 [举报]
写不过人家就说别人在编梦,编不过人家就说人家是童话——硬梆梆的把我们亿万读者当成不谙世事的孩童,有本事你也来一段梦中童话,而不是仅仅在别人的著作中找寻自己的梦,耽误了太多时间却把责任归到作者身上,居心何在!
难为现在的学者分析透彻,给我们造了一个千古帝王梦,脑花都想黑了吧!小说,对我等小民来说,只有好看与难看(当然也有百看不厌的,但那毕竟是少数),就象女人一样,好看才爱看,爱看才会多看几眼,看的多了自然就有了各自不同的浮想联翩和想如非非!但这跟你和很多所谓学者说的成年人的童话或者“改良皇帝梦”是他妈的风马牛的关系。
再者说了,即便是皇帝梦我等草民就没有资格享受了吗?嘿嘿,不好意思,得罪了......
鱼夫2005-11-29 16:54:41 [举报]
在金庸的童话里,我们很舒服,很放松,很高尚,忘记一切尘世烦恼,这就是老金的过人之处!
随云先生2005-11-29 17:23:15 [举报]
您评金庸就象张纪中拍摄的水浒版射雕一样,老先生肯定偷着乐。我是看着金庸的书长大和写读些东西的。随着经历和知识的增加,只能说金先生是在用他丰沛的国学素养编故事,编的比别人好些。论内涵深刻他的洋洋万言所传达的理念,恐怕不如您我几个小文章见解犀利。象令狐冲等偷袭黑木崖东方不败一段,我十年前就看出是在克隆荆柯刺秦那段。不过我还是感谢金庸,是他引我进入国学之门。
无名2005-11-29 17:38:29 [举报]
其实,作者的意思是在文章的最后说的........
西方男人的幻想可以集中在巨大的财富上,但中国的财富很缺乏自卫能力,不那么值得幻想。在一个缺乏财产安全和秩序的社会里,对获利能力的幻想,不如对加害能力的幻想那么具有根本性。
jjf2005-11-29 17:38:54 [举报]
边上网,边赚钱!随时了解最新信息和国际国内的重大新闻;自由参加各种网络拍卖,赢得巨大网上冲浪乐趣;免费参与多个广告商随时开展的各种抽奖活动...心动?立刻行动!点击这里,免费注册: http://www.ads4cn.com/newsbar/refferer.asp?gf63629
冷面旁观2005-11-29 21:04:18 [举报]
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你说的我不敢苟同
说的挺烂的
liuyunhua212005-11-30 09:56:07 [举报]
他给这个世界的梦是从中国人的心理出发的
具有一定的针对性
可惜我们不再停留在金童玉女式的爱情
不再1满足于一个个性鲜明的英雄人物
而是很多的  让我们回过头来再看看古龙
西南剑客2005-12-27 01:40:22 [举报]
确实,吴思先生倒数第二段的分析最为经典:
"西方男人的幻想可以集中在巨大的财富上,但中国的财富很缺乏自卫能力,不那么值得幻想。在一个缺乏财产安全和秩序的社会里,对获利能力的幻想,不如对加害能力的幻想那么具有根本性。"
子墨2006-02-25 23:11:38 [举报]
如同硬币有两面,吴和金各是一路人.
明察秋毫很好,但人至察无徒;
幻想须有度.
金老先生是文革以后对国人的又一次洗脑.反正文革就够惨的.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是身在此山中.
佩服吴的一针见血的,认思.希望少此灌水的文字,多此血酬定律之类的墨宝.
西风独自凉2006-03-15 00:50:19 [举报]
转载了最后一段于我的博客
非赢利,更不敢掠美:)
十划狼2006-03-16 16:56:01 [举报]
此文给了我对为什么喜欢金镛作品很好的诠释,
分析的很有方法,解决了一道哲学难题,
找到答案的感觉真是神清气爽.
谢谢了!!
虽不能代替生活,但却是生活的一部分.
很重要的一部分!!!
静虚散人0012006-07-18 15:02:05 [举报]
学习
hsyg19552006-07-26 09:57:34 [举报]
听说是位思想者就进来看看。
weileviva2006-08-10 14:12:57 [举报]
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对这篇文章不满,我也分析一下,因为他们一直活在金庸的梦里,否定了金庸,意味着否定了他们,所以他们不爽了。其实,这只是我得猜测。本来也没有什么否定与肯定的,吴先生只是说出了金庸现象的本质。吾等佩服的五体投地!
Brent2006-08-21 08:52:53 [举报]
很早以前我就喜欢金庸
很多年以后我觉得金庸小说就像糖果,只有一种味道:甜,甜是甜,不过当成饭吃就有问题了.
abc2006-08-24 01:26:58 [举报]
我觉得是这样的,金庸小说虽然写的是古代的事情,但我们华人社会几千年来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目前依然是专制社会,按照吴思先生的说法就是帝国的变体,大陆就不说了,港澳、新加坡是在外国治理下的开明专制,台湾民主化进程也不过10多年,所以,从民族心理上来说,我们虽然处于21世纪,但思想层次和心理阶段依然停留在古代社会,所以我们才会对金庸的武侠小说感觉那么亲切,今天古装剧热播荧屏也无形中印证了这一点。在古代社会,一个人的思想能有多深远,心灵能有多宽阔,所能想像的生活方式能有多精彩,幻想的层次和内容能有多丰富?我想无非是农民的理想:老婆孩子热炕头,二亩水田一头牛。
说到这里,我真的无语了!
我们落后啊!
大阳2007-03-01 15:57:24 [举报]
金庸,与马路边上相面、打卦、看手相的老头老太太是一路货。。。。。。。。。。。。。。。
傻丫头2007-03-19 13:58:32 [举报]
您对金庸的武侠分析很深刻,因为许多国人的思想无法达到您的高度,所以他们无法与您对话!
shuibushi19782007-04-28 19:26:03 [举报]
路过,看过吴先生关于潜规则的部分文章,颇为受益。
关于这篇,我以为,有偏见,但是有哲人说,几乎真正有见地的思想都是偏见。
我觉得先生的结论“在一个缺乏财产安全与秩序的社会里,对获利能力的幻想,不如对伤害能力的幻想具有根本性。金庸笔下的大侠,其所具有的伤害能力,只有皇帝能与之相比,却比皇帝要幸福自由得多。武侠梦,实质上是中国男人改良了的皇帝梦。”——大概是从中国男人的权力欲望心理角度思考得出的。
关于先生的提问:“如果这种问题不能提出来,如果解决这种问题的想象不能流行,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还没有走出童年?或者我们太老太累太无能,只好在装嫩中尝一点乐趣?”我觉得和孙隆基先生提出的——中国成年人人属于未断奶的类型(大意)——这个观念有点接近。
小政2007-06-09 17:14:56 [举报]
不就是小说嘛,何必呢?
阿尔2007-06-09 18:30:48 [举报]
吴思老师您好。非常喜欢您的文章。希望有机会能得到您的耳提面命。
现在是一个浮躁的年代。您这种认真作学问的人,使我们看到些许光亮——您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民族脊梁……
不是阿谀奉承,而是一个打工者的心里话。
您多保重。
晚辈2007-06-09 21:07:34 [举报]
其实思想也可以成为一种强大的力量.就好象以前工人们口袋里的共产阶级革命纲领或毛主席语录.拥有思想的人就会有力量,或者说有释放力量的可能性.只可惜现在这个时代比起搞世界观,搞方法论的难度要大得多.即便吴思叔叔让我们看清楚了种种潜规则,there's nothing we can do about it.这是所有思想者的悲哀.
孤单芭蕾之独舞2007-06-17 22:42:41 [举报]
也许本身是生活的不完满吧,所以有的时候有个空间去编织一个梦是很好的 !!!
可可西里2007-07-05 23:19:40 [举报]
武侠小说是成人的童话,同感。
金庸小说主要是编织皇帝梦,不一定。仁者见仁的事,在书中看到了皇帝梦,说明看书的人在编织皇帝梦罢了。
金庸的武侠小说,是把大千世界中形形色色的人性装入小说中。小说里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处处可见,不过个性不如书中鲜明罢了。
金庸的书首先是娱乐,其次是在娱乐的同时会有所感悟,之后会心荡漾。
张仲民法治评论2007-08-11 09:54:45 [举报]
是啊,既要彻底扔掉<西游记>\<水浒>,则更要扔掉金庸,等到我们获得了财产保护\制约公权力的规则时,在回过头来看看大侠会如何破坏这个规则.
新浪网友2007-08-12 00:25:20 [举报]
评得精辟!
顶了
新浪网友2007-11-23 22:54:21 [举报]
深入骨髓
新浪网友2008-05-31 10:11:10 [举报]
我是新中国的农民工、打工崽、外地人....哈哈,劳动光荣吗!!!???
花乱坠2008-12-23 18:34:01 [举报]
手淫健身,意淫强国,未断奶的中国人多着呢,听,那些一被批评就哇啦啦喊打喊杀的就是。
靠意淫来享受人生,拜托你们这等人多点思想,多点血性,好不好?
花乱坠2008-12-23 18:37:32 [举报]
一帮只会意淫,不敢正面现实的家伙,意淫太久,小心像红楼梦的那个贾瑞,搞到精尽人亡!
花乱坠2008-12-23 18:45:29 [举报]
金庸宣扬的那种无为而成的观念,确实教许多在现实中无能的傻瓜吐气扬眉,哇,他写的不正是我么,这么庸碌无能,又老实巴交,总是受挫受欺,想不到终成正果。普遍的受害幻想让现实无能者很容易代入此类角色。通过美人青睐、神功自成、无君无父、众人拥戴,他收获了幻想的自由,一种流氓无产者幻想的自由。
新浪网友2009-03-20 23:11:32 [举报]
金庸的书能流行,并不是他的观念,而是故事结构和语言艺术。宣扬各种观念的武侠书多了去了,就是看着烦烦烦。
新浪网友2009-03-21 21:51:38 [举报]
无聊的人和没多大能力驾御现实的人才读他的书
新浪网友2009-03-23 19:42:09 [举报]
人的自我实现
新浪网友2009-04-11 14:11:03 [举报]
吴思先生说的非常有见地,佩服!
家学2009-05-04 03:42:59 [举报]
我觉得金庸小说不是给一个人的人生编梦,而有可能是给多种不同的人编了不同的梦。
比如陈家洛可能是绿林好汉的梦;郭靖可能是热血青年的梦(但可能要生逢乱世才行);石破天可能是流浪儿的梦;张无忌可能是受强势欺压的弱势个体的梦(会有很多人作这种梦,但抗不了玄冥掌,炼不成九阳功就别作这个梦了);韦小宝可能是流氓的梦……
韦小宝的诞生我想不是金庸对人生感触的结果,应该是为了创新风格而推出。
很久不看金庸小说了,分析可能不准确,比如杨过似乎就很难归类,也许是特例吧。此外还有令狐冲、段誉、乔峰、胡斐……,也许有时不是写梦的。
当然,梦中机遇来得太离奇了,但毕竟还只是梦。
在路上2009-05-08 00:26:51 [举报]
无论什么时候都保持装嫩一下,难道不好吗?没有理想或者幻想怎么活下去呢
新浪网友2010-01-25 12:49:14 [举报]
不要事事追问目的,人人有别~那你出书又是什么目的呢?
长河孤旅2010-07-12 16:00:35 [举报]
易中天说过,中国人,尤其是传统社会中的老百姓,最喜欢的是三种人:圣君、清官、侠客.有个武侠梦,至少说明人间还有正气,人们也还有正义感。要是连这个都没有,那可真是没指望了。
爱智者2010-11-17 09:55:54[举报]
“大侠赢了以后怎么办?大侠在逃避了追杀,赢得了美人心,清除了各种威胁之后,终于可以过正常生活了,就好像我们大多数人如今每天面对的问题一样,那时候,他怎么过?如何养家糊口供房子?当保镖?当武术教练?他不觉得口中寡淡吗?如果这种问题不能提出来,如果解决这种问题的想象不能流行,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还没有走出童年?或者我们太老太累太无能,只好在装嫩中尝一点乐趣?”
——金庸先生的心理确实并未成熟,或者说他其实还没有一套完整的人生观,所以他的作品里才有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