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罕为人见的偏僻好片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5/10 08:00:20
10.《蝴蝶》(导:Matt Cimber
即便客串法官,演技都精湛!故事讲述孤独男子,意外迎来小女儿,不料日后相依为命,居然逐渐坠入情
欲纠葛。当然不要怕,这绝非乱伦变态片,相反情节相对合理,悬念跌宕,人物各怀心思,但前后铺垫极
其到位,符合商业片需求。奇情+恩怨+法庭审判+情欲纠葛,各种元素应有尽有,尤其女主角的迷离身世
,更逐渐拨云见雾,不到结局猜不出真相。童星Pia Zadora演得活泼风骚,又有挚情,获得金球奖最佳新
人奖,实至名归。顺便鄙视下金酸霉,人家小女孩首次演戏,给最差女主角,不地道。(后面另外重点鄙
视)
9.《我要活下去》(导:李惠民
许多人都知道《新龙门客栈》,但功劳全归徐克身上,就错了,因为导演写着是李惠民。当然李导演虽然
如今虾米了,但他拍摄的《我要活下去》,绝对属爱情片典范(笔者看的VCD版本)。该片以女性视角,
讲述十几年跨度励志史诗。女一号贝欣,她为钱为权,逐渐失去自己的“情”,她没了旧爱人,还同小女
友一度闹僵,甚至丈夫花心在外,都无视,但一直勇敢面对人生。片中的女性,凭借坚强意志抵挡岁月风
霜,即便经历过时代变迁,国族危难,依然奋勇《我要活下去》。梁凤仪写书庸俗是真,但《拥抱朝阳》
《花帜》质量都很过硬,这部作品值得鼓掌!张艾嘉、袁咏仪两大美女影后飙戏,异常过瘾,赵文瑄、周
华健也到位。
8.《可可·香奈儿》(法、意、英,导:Christian Duguay
片,在美国可是电视电影得过奖的。另外《母女情深》的雪莉·麦克雷恩、《淫帝卡里古拉》的马尔科姆
·麦克道威尔,两大老巨星压阵客串,也不是闹的。影片讲述了可可·香奈儿,这位时尚界里程碑女性的
两段爱情:一个是过客,一个是真爱,可惜都黯然结束,导致她爱情悲剧故事。其中她对艺术的鉴赏,更
写出惊艳,香奈儿随便拿着窗帘,居然就做出精致头巾,诸如此类细节,比比皆是。电视电影《可可·香
奈儿》,摄影、美工、配乐,都异常讲究,细节不亚于国内大片《梅兰芳》。尤其男女主角细腻真情,更
婉转哀伤。
7.《香巴拉信使》(导:俞钟
开始我以为《香巴拉信使》跟《马背上的法庭》一样出色,但看完发现错了,因为这部片所讲述的贫困问
题,更严重,而且剧情更好。邱林演的男主角,土里土气,当地唯一送信员,他经历千山万水,也要给每
家人送去消息。其实打工、远途送礼等信件,在那地方就够珍贵,但为少女送去大学通知书。尔玛依娜扮演的少女,更目睹了男主角送信时,老马惨死等等恶劣事情。本片对中国贫苦落后问题,揭示得相当深刻
,因为贫困不在于金钱,更导致思想落后,一路种种情景,皆叫笔者感触。如今张艺谋大师放弃这种片,
好在《美丽的大脚》《图雅的婚礼》《马背上的法庭》等片还在坚持,《香巴拉信使》同样贵在一种坚持!
6.《我人生中最美的一周》(导:闵圭东
类题材踊跃出佳作。《我人生中最美的一周》包含有夕阳之爱,夫妻之爱,父子、父女之爱,男女朋友之
爱,甚至同性的男人之间的爱,都阐述得体妥当,况且导演和剪辑师的思路清晰,用简单真挚的爱把一对又一对有情人串起,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同类片《疯狂的石头》《两杆老烟枪》《撞车》吹成什么样,可
我时候,还觉得有点乱,而闵圭东的《我人生中最美的一周》稳得叫人震惊。黄政民、严正花都是影帝影
后级,演小人物很到位,任昌丁以前《色即是空》《一番街》喜剧闹过了,回归现实落魄角色,也是亮点
。《我人生中最美的一周》或许没有战乱、宗族歧视等深刻主题,但人生中苦辣酸甜,都融得太棒。
5.《兆治酒馆》(导:降旗康男
降旗康男导演和高仓健有多次合作,其中《兆治酒馆》算很厉害的文艺经典。《兆治的小酒馆》有点像《
茶馆》,从小酒馆视角讲述各种小人物的生活,男主角怀旧昔日爱人,又做为一个贯穿线索。最终家境的
贫寒和封建礼教的束缚,令女子香消于殒,留下无尽的悲哀。高仓健毕竟是一代日本影帝,他的精彩表演,不必多言。大原丽子、加藤登纪子两位女星,也演得有味道。《兆治酒馆》讲述着生活要去奔波,而跟
《天水围的日与夜》最大区别在于,降旗康男导演拍的片,更知道生活该去追求什么,不该去混什么,还
有对社会问题的批判,83年的作品就能如此深刻,只能佩服小日本!
4.《黑色的风采》(泰,导:桑杰·里拉·布汗萨里演:阿米特巴·巴赫卡安、拉妮·玛克赫吉)
印度向来以歌舞片著名,但他们文艺作品不乏佳作,桑杰·里拉·布汗萨里在《宝莱坞生死恋》就呈现大
师水准,《黑色的风采》讲述老头如何教育盲聋哑的残疾人,故事很偏僻,也很励志。配乐、摄影、布景
绝对都是世界一流水准,阿米特巴·巴赫卡安的激情表演,有点帕西诺味道,但仍很棒。这是一部叫人觉
得盲人能看到光明的精彩作品,告诉你梦想需要实现的时候,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重要是用心用力,并且永远不放弃,那样你最终才能取得成功。桑杰·里拉·布汗萨里绝对是印度电影史新大师,每个作品不
但精良,还有人文色彩。
3.《爱在战火蔓延时》(导:戴维·塞尔策
这里鄙视金酸霉奖,别老说奥斯卡乱选,能把《兰博2》《邮差》《艳舞女郎》全当烂片,典型说明此奖 是对大明星落井下石。《爱在战火蔓延时》至少是我看过道格拉斯作品里,最精彩的一部,甚至《黑雨》
《华尔街》《本能》都没这么过瘾。二战+爱情+女卧底,《爱在战火蔓延时》肯定要比《黑皮书》精彩曲折,前
半部爱情故事,后半部悬疑卧底,剧情环环相扣,高潮一个接着一个,结尾老道抱着女主角冲过国
境线那段,相当惊心动魄,好莱坞这种题材,确实厉害。女主角梅勒尼·格利菲恩,稳当的表演,很值得
赞美。迈克尔·道格拉斯和连姆·尼森两大巨星,也不用说了。
2.《黑水仙》(导:裴昶浩棒子似乎对南北韩问题很有感触,所以近年拍的《太极旗飘扬》《共同戒备区》等片,总围绕做文章。《
黑水仙》即便没有那么有名,但观赏性与质量甚至高于《生死谍变》。先前是一个悬念侦破片,到后来扯
出几十年前一段惊天秘密,枪战、追车、爆炸,应有尽有。如果没有南北韩问题,男主角不会被关那么多年,女主角更不会选择复仇,但一切都晚了。李美妍、李政宰日后合作的《台风》,明显延续本片思想,
可惜故事差得太远。向来小生形象的郑俊浩,出演反派,也有一定突破。最难得是安圣基,至少他最后那
一句怒吼,竟震碎了笔者的心。《黑水仙》故事还有离奇,但整体是同类题材里被忽视的商业经典。不要
谈韩国男演员,总盯着宋康昊、张东健、崔岷值,老影帝安圣基其实最有资格说强。
1.《高贵的夫妇》(英、美,导:约翰·戴利
根本没想到《高贵的夫妇》精彩异常,法西斯迫害犹太人的题材,似乎太容易出好片,兴许本文被埋,但它绝对是难得杰作。马丁·兰道毕竟是得过奥斯卡的老戏骨,怎么演怎么有戏。一对犹太富人夫妇,被德国纳粹逼迫,“合法”离开家园,而他们手下一对仆人,难以离开,只能选择逃跑。故事跌宕曲折,环与环之间扣得非常紧,戏剧冲突接连不断,又有一些人性色彩。《高贵的夫妇》无疑我今年看过偏僻电影里,最棒的一部。向所有人推荐这部片,它拥有《钢琴师》的危难,也拥有《爱在战火蔓延时》的悬念,可惜它并不被人重视,但笔者觉得应该重点推荐。
《李小龙传》(导:罗伯.科恩
《德州游侠》(导:史蒂夫·迈纳
《早安越南》(导:巴里·莱文森
《生死极速》(导:雷尼·哈林
《芳心谋杀案》(导:托德·罗宾森
《牛仔裤的夏天》(导:肯.卡皮斯
《恐惧的总和》(导:菲尔·奥尔登·鲁滨逊
《连锁阴谋》(导:理查德·唐纳
《美人图》(导:全闰秀
《霜花店》(导:柳河
《东京塔》(导:源孝志
《东京奏鸣曲》(导:黑泽清
《最后的爱,最初的爱》(导:当摩寿史
《赞先生与找钱华》(导:洪金宝
《我不卖身,我卖子宫》(导:邱礼涛
《等候董建华发落》(导:邱礼涛
《头七》(导:邱礼涛
《无形杀》(导:王竞
《夜·店》(导:杨庆